close

遇到了一個跟我同年的女孩子。

 

她休學並工作了兩年,再過幾天她就要復學了。

 

她說她以前很壞,經常蹺課。

 

一開始休學,一個人搬出去住時,

她三個月都沒有向家裡聯絡。

那時候她覺得自己很自由。

 

有一天,一位客人到店裡,她就哭了,

哭得很傷心。

因為這位客人像極了扶養她長大的奶奶。

 

那天下班,她打了電話回去,

她和她的奶奶都哭了。

 

那之後,她說她才曉得家人比什麼都重要。

 

她告訴我,她自己賺了學費,

所以這次要好好讀,

因為她知道錢得來不易。

 

她說她出社會得早,看到了很多,

回頭發現以前的自己真的很叛逆,

雖然她說之後還是會蹺課,

但不再是去玩,而是去上班。

 

因為她早就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料。

 

她說她抽菸,

可是我卻說不出,勸她戒菸這種話。

因為她有她的生活,有我不知道的壓力。

 

而她也需要一個發洩的出口。

縱使對身體不好,

可是至少是一個抒發的管道。

 

有時候生活就是這樣,

她也有她的無可奈何。

 

所以她比同齡更早步入社會,

比我們更早熟,

比我更清楚現實長什麼樣子。

 

因此,我沒有任何立場去勸說。

 

她是一個看起來很乖的女孩子,

聽她說完她自己後,

我覺得她很厲害也很可愛。

整個人閃亮亮的,很漂亮。


作者有話要說:

我們兩個都很驚訝彼此同年。

她從小歷經波折,

而我則是一帆風順。

與之相比,我自行慚愧。

很高興能和她聊天,

讓我看見了自己的不足,

與她的富足。

arrow
arrow

    檸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