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忙的都市,急流的人潮,每個人都為生活奔波著。一名男子卻在湍急人流中慢下了步伐。今日的他在休假日出門,是為了尋覓,在社會漂泊多年後,積累的疲倦與迷茫,不經產生出的疑惑─他生存的意義是甚麼?

從熱鬧的大街拐進了平時未曾走過的小巷,對於自己的衝動,男子充斥著不安與些許的期待。 靜謐的老舊房舍,呼吸間都充盈著時代的氣息。轉了個彎,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男孩拿著蠟筆,圖畫著有蔓藤植物攀爬的灰白色水泥牆。童趣的圖案,不禁讓男子嘴角微微上揚,勾起了過往的兒時回憶。

「你在畫甚麼?」男子蹲在男孩旁,用同樣的視角來欣賞。

「這是外星人,那是超人!外星人要攻打地球,超人會保護我們!」看到有人對自己的創作有興趣,男孩興奮地用童言童語,奶聲奶氣得描述著十分抽象的藝術圖形。

「那這些黑色的圓圈是甚麼呢?」男子指著超人旁大小不一的點。

「這是我爸爸,媽媽,還有我!跟超人一起對抗邪惡的外星人!」男孩對著男子用肉呼呼的小手激動得比劃著他那想像中的故事。

這時,一位婦人從水泥牆對面的屋子走了出來,看到又被塗鴉的牆面,破口大罵。「童年!你又在給我亂畫牆壁了!看我今天怎麼收拾你!」

男孩嚇了一大跳,看到婦人抄起門邊的掃帚,朝他快步走來,連畫筆都來不及收拾,一溜煙地就跑不見蹤影,而婦人也氣急敗壞地追了上去。

被留在原地的男子,莞爾一笑,撐著膝蓋站了起來,拍了拍手,繼續了今日的旅程。

 

漫步在這些低矮房舍中,男子恍惚間想起了甚麼,但那記憶卻一閃而逝,抓都抓不住。

在他恍惚之際,一名少女從他身旁奔跑而過,不慎撞到了男子,男子踉蹌了幾步,而少女呲牙咧嘴地跌坐在地上扶著肩膀喊疼。

「妳還好嗎?」男子伸手把少女拉了起來。

「我沒事,大叔真抱歉啊!剛剛沒看見你。」少女轉了轉手臂,對男子笑了笑。「青春!等等我!不要跑那麼快啊!」回過頭,一個戴著厚重眼鏡的少年,手裡捧著厚厚的一疊書,滿頭大汗得追了上來。

「你好慢啊!我不等你了喔!」嘴上這麼說,但少女依然站在原地笑吟吟得看著少年。

「大叔,我們先走了啊!」等到了少年,少女朝對著男子揮了揮手,與少年並肩離開,時不時還能聽到少女清脆的笑聲,伴隨著他們遠去的腳步漸行漸遠。

男子扯出了個笑,對著他們的背影輕輕擺了擺手,隨後轉出了蜿蜒小道。

 

回到大街,男子瞧見一名女子蹲坐在一間理髮店前的階梯上,很傷心地哭泣著。「妳還好嗎?」走到女子面前,男子遞了一包面紙,單膝跪在女子面前。

只見女子抽泣得更加厲害,拿著面紙擤了擤鼻涕,把剛造型完的俏麗短髮弄得亂糟糟的。

「我失戀了……」帶著濃濃鼻音,女子輕輕開口。

男子坐到了女子身旁,靜靜聆聽女子的故事。

「我看到他跟別的女人在一起,有說有笑。之後我詢問他,他卻不願意告訴我!而且今天明明是我們五周年的紀念日,他卻爽約了,連電話都不願意接!他肯定不愛我了!」說到這,女子的眼淚潰堤,不斷滾落。

「也許他有什麼特別的理由所以才沒辦法和妳說呢?」

「有甚麼不能說的!」女子瞪著紅腫的核桃眼,忿恨地看著男子。

「比如那個?」男子指了指對街,女子一轉頭,頓時傻了眼。

一個男人,穿著西裝,手上拿著五顏六色的造型氣球,十分滑稽,發現女子望了過來,他搖了搖手上的氣球,帶動了綁繩下的盒子跟著擺了擺。

「愛情!」男人過了街,喊了聲,衝著女子張開了臂膀,女子立即衝到他的懷裡,臉上參雜著眼淚和鼻涕,卻怎麼也抵擋不住那綻放出來的笑容,是多麼吸引人。「怎麼突然把長髮給剪了?雖然這樣也挺好看的。」男人嘀咕,單手攏了攏女子剛剛弄亂的髮絲。

「我還以為你不要我了!」女子撒嬌著,面上早已找不著一絲悲傷。

男人低聲在女子耳邊說了甚麼,女子的雙頰瞬時染上了緋紅,尷尬得搥著男人的胸膛,而男人大笑了幾聲,摟著女子離開了。

男子摸了摸鼻子,苦笑了下,眼看太陽要下山了,他起身準備打道回府。

 

回程途中,男子爬了一段上坡,走不到一半,面前滾來了好幾顆柳丁。男子彎身一一撿起,迎面是一位老婦人,駝著背,一手抱著破了洞的塑膠袋,裡面還裝了幾顆柳丁,一手提著沉甸甸的菜籃子。

「謝謝你呀,年輕人。」老婦人把男子手裡的柳丁放進菜籃子裡,又拿出了一顆紅亮亮的蘋果塞到男子懷中。

「婆婆,我幫您提吧!」男子把老婦人提著的菜籃子,換成了紅亮亮的蘋果。老婦人看著蘋果,彎了彎眉眼。

「那就麻煩你了,我家就在這坡上面。」老婦人在前方帶路,男子拿著菜籃子跟在後頭。

老婦人的腳程挺快的,沒走幾步男子就落了一段距離。

「時間哪!妳在哪兒呀!」蒼老沙啞的聲音傳來。

「哎!老伴兒,這就來啦!」老婦人高聲回道,她回頭看了看男子。

「我老伴兒出來找我咧!年輕人,咱們再走快點兒,別讓他擔心啦!」男子額頭沁了汗,有點喘得應了聲。

好不容易到了坡上,不遠處是一間兩層的透天厝,門口站著位滿頭白髮的老先生,神色有些慌張。老先生盼到老婦人,拖著步伐來迎了過來。

「不是說買個菜嗎!怎麼那麼久哪!」老先生抱怨。

「不就晚了幾分鐘嘛!怎不在家等呢!」老婦人臉上堆了笑,臉上的紋路更加明顯。

老先生和老婦人把男子請到了家裡喝茶。

「年輕人來這附近辦事兒嗎?」等待老婦人泡茶之際,老先生與男子坐在沙發上閒聊。

「我來找自己存在的意義。」男子有些尷尬地回答。

「那你找著了嗎?」老先生一臉慈藹得望著男子。

「呃,恐怕沒有。」男子低下了頭,有點難堪。

「呵呵,也是呢!很多人花了大半輩子去追求的東西,哪這麼容易就被你找到了呢?」老先生笑了笑,輕輕撫摸跳到他身上的貓咪。

「那您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嗎?」男子有點惱羞地反問。老先生眼神暖暖得注視端茶來的老婦人。

「我為了自己與愛我和我所愛的人做的每件事,都是我存在的意義啊!孩子,別被自己蒙蔽了雙眼啊!你尋求的意義不是預設值,是你給予這輩子的批註啊!」

 

那天,男子很晚才回到家。那時與老先生的對話中,男子得知了老先生的名字─人生。

隔天男子一如繼往打卡上班,在快要下班的時候,他的上司走了過來拍了拍他的肩膀。

「呦!現實,今天感覺你整個人不一樣了,是受到了甚麼刺激嗎?挺好的!挺好的!繼續保持啊!」現實低著頭笑了笑。

 

那一天,對於現實,好像改變了甚麼,又好像甚麼也沒有改變。他依然每天準時上下班,每天都被工作壓榨得很累很累,但是他心中不再有疑惑。

 

一輩子這段旅程,總會經過童年、青春和愛情,而最後的最後陪伴人生的只有不等人的時間。也許因為現實,我們會因此懷疑自己的價值,但這時,別忘了回首過去

,尋回過往支持著自己向前的力量。


作者有話要說:

這是高中參加的散文投稿。

當初是因為《最美的安排》這部電影預告,才有的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檸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